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介绍
招生介绍

科学教育专业:献身科学教育,桃李开满天下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6-06   点击:[]

时代潮流新兴专业

科学教育专业是为了适应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与国际科学教育接轨而新建的专业。绍兴文理学院是浙江省最早开办科学教育专业的学校之一,于2004年在生命科学学院设立科学教育专业并开始招生。

浙江省教育厅2017年工作思路指出,从下半年开始在小学一年级开始开设科学课程,以及实施小班化教学,由此需要大批科学教师,对科学教育专业毕业生无疑具有十分广阔的就业前景。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依靠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和地理等一级学科师资,教师队伍素质好。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高级职称教师63.3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6.7%1/3以上专业教师拥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农业部行业专项等科研项目。

注重实践培养创新

本专业强调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的融合,更强调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和地理的理论和实践。我院构建以实验课为主体的实验教学系列,以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祖南班培训、毕业论文为主体的实践训练系列,以野外实习和教育中介机构实习为主体的社会实践系列,形成三者有机结合、富有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

主要通过“导师制”一对一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定期举行学院、省级乃至全国的各级学科竞赛。历年来,在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全国科学教育专业教师技能展示比赛中获得佳绩。

教师素质展示比赛

 

学生参加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学生师范技能比赛并获奖

 

科学教育专业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并获奖

就业深造】

专业的特色定位为科学文化素养和师范专业教育教学理论技能并重,培养高素质强能力的中小学科学师资。

就业前景广阔,主要面向中小学教师岗位,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每年有部分毕业生考取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985名校研究生继续深造。

优秀毕业生

科学教育专业是培养中小学卓越科学教师的摇篮。至今已培养了九届毕业生,有2人在师范生教师教学技能方面获得卓越奖学金,在中小学从事教育工作的毕业生占90%左右,另有10%毕业生考上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1.芦海平,男,中共党员,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教育专业071班学生。在本科阶段,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浙江省物理创新竞赛一等奖,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研究生阶段,获优秀博士生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博士后奖学金,英国公派留学一次,法国巴黎国际会议一次,发表SCI学术论文8篇,发明专利2项,现在继续留在浙江大学农学院攻读博士后。

 

2.何立萍,女,中共党员,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教育专业111班学生。她是科研达人,共发表了论文1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篇。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学金2次,获得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卓越奖学金候选人,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国家奖学金第二名、校十佳大学生,现在越城区学校担任科学老师。

 

3.马佳盈,女,中共党员,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教育专业111班学生。在校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在全校750师范生筛选中,进入“卓越教师养成班——祖楠班”。2014年获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展示一等奖、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三等。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综合第一被杭州江干区教育局提前录用。现在在杭州市钱江新城实验学校担任科学老师,为年段骨干。

4.孔伟晶,女,中共党员,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教育专业131班学生,国家奖学金奖得者,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绍兴市教育局第五届“天翼杯”优秀教育视频一等奖,校教师技能比赛一等奖;主持2014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生长素提高水稻花药耐高温的分子机理研究”。现在杭州三墩中学担任科学教师。

 

 

上一条:环境科学专业:笃学生态 尚行文明
下一条:生物科学专业: 启航生命科学 追求卓越成就

返回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