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介绍
招生介绍

环境科学专业:笃学生态 尚行文明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6-06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前身是绍兴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科,1988年成立师专生化系。环境科学专业2005年设立并开始招生,基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利用、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背景,发展势头强劲。专业以培养水污染处理、环境修复和环境监测能力为特色,培养环保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面宽。

专业发展势头强劲——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8项,获授权专利30项,发表SCI论文80余篇。拥有实验室1000平方米,仪器设备2300万元。

专业师资队伍雄厚——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60%以上,博士学位90%以上,硕士生导师8人。专任教师毕业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名校。1名“长江学者”专家担任专业“鉴湖学者”讲座教授。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2人,绍兴市拔尖人才2人。

专业能力提升多途径——      

1)课堂教学  教授深入教学第一线,新生入学即可得到教授课堂授业,在老师渊博知识和前沿理念引导下顺利进入专业学习;多门重点建设课程、精品课程,让学生夯实理论和技能基础,了解理论前沿、产业发展和应用前景。  

2)实践教学  实习实践活动丰富充实,课堂实验、课程设计、专业见习、毕业实习扎实有效,促进学生在深化理解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掌握基本方法,获得学术训练,锻炼应用能力,提升科研能力;与绍兴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绍兴市污水处理厂、浙江秋氏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约合作,提供丰富的实践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  

3)本科生导师制  专业为每位学生安排专任教师为导师,从学习、生活、科研等多方面给予精心指导,帮助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到大学生活的转型升级,从学习能手到科研高手的转化提升。  

4)课余升华  学生自主环保组织“绿社”,仰望星空脚踏青山,致力环境科学宣传教育;学生科研,积淀学术能力,夯实深造基础;学科竞赛和新苗人才计划,提升科研能力,检验应用能力;环保创意大赛,展示专业特色,展现校园文化风尚。  

5)国际交流  推动学生出国参与学术交流并给予资金支持,鼓励学生参加“学生短期出国学术交流团队项目(百人计划)”和“万丰奥特”等多个项目。  

6)继续深造  专业学生学风优异,近年来每届考取研究生人数均逾16%,毕业生到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攻读深造。  

专业就业面宽——毕业生在科研机构、学校、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从事科学研究、教育、环境影响评价、环保设备开发、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保护与治理、环境科技咨询与服务、环境规划与管理、生态文明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工作,或考取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

服务地方有美誉——2名教师担任绍兴市“五水共治”专家团副团长。教师担任绍兴环保企业技术顾问,推动技术开发、产品推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动绍兴市生态文明建设,致力于河流、土壤污染的机理研究与应用,农业面源污染生态修复机理研究与应用,生态文明和“五水共治”研究、科普与实践,攻克平原河网区域生态环境修复科技难题,建设“环境分析检测中心”,获评2017 “绍兴市重点创新团队”。教师多次受邀为政府部门、党校作专题报告。“水乡共聚,环保同行”学生实践团队参与“五水共治”水质检测,开展垃圾分类调研等,向相关部门提交调研报告,入选2016浙江省“双百双进”社会实践30强。

 

图片说明:胡保卫教授编写的《城市居民环保知识读本》2016年获环保部第一批全国环境保护优秀培训教材。该书是浙江省2011年生态文明建设月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发行仪式上,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等向环保人物赠送该书。

 

图片说明:2015年,专业教师参加绍兴市水清岸绿.生态文明主题峰会

 

 

图片说明:2014年,绍兴市领导为环境专业环保志愿者协会授旗

 

学术交流促发展——通过学术交流,提升专业教师的科研能力,掌握学科研究前沿信息,同时也开阔学生视野。2017415-16日,我们承办了首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这是全国各类环保学术会议中规格很高的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任钱易教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微生物利用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洪营教授,同济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琪教授等200余名全国有影响、有实力的环境方面专家学者齐聚我校进行研讨交流,为我校环境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环境科学专业学生全程参与会议,既拓展知识面,也培养了科研的兴趣。

优秀毕业生前景广阔——      

张淼佳  2010届毕业生,现任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上海金桥集团)技术主管,负责公司发展战略规划、技术开发、环保资质申请、各类纵向课题、同政府高校及科研院所技术交流等工作。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每年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等,“卓越奖学金”获得者;工作期间完成多个项目,获批4项专利。

【感言】光阴冉冉,弹指一挥间,离开母校已经有好几年时光,很多记忆成为生命中最珍重的收藏,太多太多充实而美丽的情景浮现于脑海。在这里我学会了分析与思考,学会了合作与竞争,学会了继承与创新,也进一步学会了如何不断超越自己,这些都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导和关心支持。这是一个充满朝气、积极创新的知识圣殿,是文理环保人永远的骄傲。

邵振凯  2011届毕业生。创办湖州震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水处理咨询、设计研发、制造安装、工程承包业务。

 

【感言】时光如水轻轻逝,弹指一挥间,我踏入学校的那一刻距今已经十年,而四年大学生涯历历在目。决定命运的四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去学习,如何在信息爆炸的年代、在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与时俱进。

严剑芳  2012届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现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在读。本科期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发表论文5篇。

 

【感言】风则江畔的绍兴文理学院是我人生中美丽的风景,在此学习、生活和奋斗的情景历历在目,无限感慨。感谢学院每一位老师的谆谆教导,教我,引我,助我,让我走上科研的道路。在以后的日子中,我将秉承修德求真的校训,实事求是,踏实钻研,以更好的成绩回报母校。  

朱燕美  2013届毕业生,现任湖州市吴兴区环境保护局污染防控科副科长。在校期间多次获校级综合奖学金。

 

【感言】有过如水的平静,有过激烈的辩论,也有过无声的竞争,感谢美丽的绍兴文理学院,给予了我飞翔的翅膀;感谢亲爱的老师和同学,给予了我展翅翱翔的信心和勇气,牵着我走近理想。那天,那人,心怀感激。        

陈桂英  2014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浙江集团人力美浓世纪资源部,主要负责人力资源招聘和培训、对外会务,兼任集团团支部书记,集团团委连续两年被评为西湖区青年文明号。在校期间组织并主持过多次大型活动。

 

【感言】大学是一种让人成长的经历,大学是实现人生梦想的重要基地,提供了成长所需的全部养分。只要确定自己的目标,努力历练,就会奠定成功人生的基础。

蔡哲挺  2015届毕业生,现华东师范大学生态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在校期间热爱科研,绍兴市青少年环保公益项目创意“桌面空气净化器”项目、“压力传感器浴室喷头”项目均获三等奖。

 

【感言】在母校的四年单纯美好。有母校给我们考研党创造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有班主任老师的不断鼓励和真诚建议,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在学院的考研自习室奋斗,这样的时光无比充实和珍贵。成长路上,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成为一个自己喜欢的姑娘。

徐奇恩:2016届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第十五届省运会优秀志愿者,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考取绍兴市越城区环境保护局。

 

【感言】学院优秀的教师教学、丰富的科研实践、充实的课余生活,改变了我内向的性格,也奠定了我走上环境保护工作岗位的基础。一起采过的水样、测过的氮磷、种过的植物,都是一辈子美好的记忆!

楼定君  大四学生,在校期间有2年时间分别在美国苏必利尔湖州立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交流学习,取得优异成绩,并访问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法国等8个欧美国家的多所大学。现申请美国读硕。 

 

【感言】外面的世界很大,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看看,开阔眼界,活出精彩。未来是我们的,但是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上一条:酿酒工程专业:聚焦黄酒砥砺前行
下一条:科学教育专业:献身科学教育,桃李开满天下

返回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