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新闻
学术新闻

第一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4-15   点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 全面“剿灭劣V类水”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今年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415日上午,第一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在我校隆重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任钱易教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微生物利用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环境学院胡洪营教授,同济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琪教授等200余名全国有影响、有实力的环境专业专家学者齐聚我校,研讨交流。这也是全国各类环保学术会议中规格很高的会议。  

 

开幕式前,绍兴市人民政府市长马卫光、副市长丁如兴会见了钱易院士一行。马卫光指出,近年来,浙江省持续推进“五水共治”,着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绍兴是大禹的故乡,每年4月举行公祭大禹陵典礼,绍兴继承大禹精神,切实做好治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水质明显改善。马卫光表示,本次学术会议在绍兴召开,是对绍兴治水工作和科技创新的巨大支持,绍兴将继续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争取走在全国的前列。我校校长王建力、党委副书记沈赤参加会见。 

 

  开幕式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绍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凌志峰,我校校长王建力分别致辞。

王志华代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向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会议汇集了水处理与回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将有力推动我国水处理与回用事业的发展,并希望专业委员会有效整合水处理与回用领域的学术资源,将学术年会逐步办成我国水处理与回用领域高水平的、综合性的、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交流平台。

 凌志峰代表绍兴市政府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绍兴作为国内纺织染整产业高度集中的地区,加快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是当前面临的重要行业问题。市政府在“十三五”纲要中提出了“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印染产业发展目标,并于2016年出台了史上最严印染行业改造提升标准,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交流,为未来学术研究、科技咨询和成果转化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

  王建力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校区布局、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等,他表示,绍兴文理学院作为地方高校,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当前浙江“五水共治”再向纵深挺进,要彻底剿灭劣Ⅴ类水,希望专家们对绍兴的治水“把脉会诊”,多提宝贵意见。他希望包括环境科学专业在内的老师们多向专家们学习,充分发挥地方高校的智囊团作用,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打响校内剿灭“劣Ⅴ类水”战役,为地方“五水共治”工作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

  钱易院士作了题为《以污水再生利用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特邀报告。她指出污水再生利用是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战略措施,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她强调,需要根据再生水不同的水质水量需求,建立分级、分质、循环的水回用系统,制定并实施科学合理的水回用标准,发展符合天然生态规律、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我国国情的污水再生利用创新工艺,制定保障再生水利用安全的法律和政策。

  据会议承办方、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保卫教授介绍,本次会议的召开也是基于当前浙江省剿灭“劣Ⅴ类水”战役和地方环保工作的需要,无论是组织方还是参会人员,在全国各类环保学术会议中,都是规格很高的会议,可以促进我校环境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
   在接下来两天的会议时间里,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用于高品质再生水制备的纳滤技术”、“城镇水循环系统发展及其创新研究方向”、“典型城市污染河流水污染控制规划模型”、“臭氧-生物炭技术在工业废水深度处理中的应用”等作报告35场。
   与会专家学者还将考察绍兴污水处理厂、绍兴滨海工业区。
   本次学术会议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和绍兴文理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污水再生利用与水环境安全保障,内容涉及水处理与回用战略、标准与管理、基于水--营养耦联的污水处理与回用理论与技术、新兴污染控制与再生水安全保障、印染等典型行业水污染控制与回用技术、水处理与回用领域其他热点问题。

 

上一条:胡保卫院长一行赴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调研交流
下一条:莫亿伟博士在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访学的研究结果

返回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