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争做护水先锋,推动治水高潮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3-31   点击:[]

322日是世界水日,322日至328日为中国水周,为深入实施浙江省“五水共治”重大战略,响应省委、省教育工委、绍兴市委全面打赢“剿灭劣Ⅴ类水”战役的号召,贯彻落实省委夏宝龙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在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上强调的“全省动员、全民参与,机关干部、党员干部要干在一线、冲在一线”的要求,生命科学学院呼吁环境科学学子积极参与检测、宣讲、社会实践等活动,同时发动学院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力量,用环保志愿服务紧跟剿“劣水”战役的步伐。

323日,我院环境科学141班的学生与校后勤管理处老师一同对校园排水口进行排查,并协助老师完成水样采集以及水样水质的检测,并将数据反馈给学校。

 

325日,我院环境科学学生小分队与绍兴文理学院“党员之家”的伙伴们一起参加了由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联合绿色浙江环保组织、杭州市青联共同推出的“护水为乐,争做未来使者”系列活动,跟随民间环保组织沿着运河巡河、取水样、用塞氏盘测透明度,观测水质状况,并将水样带回活动现场,用简易检测药品和工具对水质进行检测,并根据我国地表水分类标准以及各类地表水的化学需氧量(COD)、溶解氧、氨氮、总磷、pH等指标判断水样是否为劣V类水。在活动中,我院环科141班同学梅雪也作为环境观察宣讲员面对现场的10支小分队进行检测方法、判断方法、地表水分类标准进行讲解,受到了浙江卫视、杭州电视台、《青年时报》等媒体的采访。同时,环科小分队中的张喆、毛昊阳同学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积极地为其他小学生、高中生以及大学生小分队做检测指导,其他几位同学也纷纷加入护水者的队列。

 

326日,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再次出征,这次,我们的党员志愿者们将水知识、水科技、水状况、水文化带入校园、社区和企业。生命科学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的8位同志受邀成为鲁迅小学某小队的护水指导员,其中第三学生党支部的俞芳萍同学用《一滴水的奇妙旅程》为小朋友们讲述了生动的水环境课堂,让小朋友们了解了五水共治、我国地表水的分类以及“劣V类水”的定义。第四学生党支部的梅雪和张越同学在课堂上为同学们展示了如何检测pH。他们还带着小朋友们一起进社区宣传家庭节水小知识、调查家庭用水情况、劝导河道洗涤,并带领小朋友们取水样、测透明度以及检测其他基础性指标。他们还前往绍兴江滨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用更多专业的知识和更广阔的视野备战剿“劣水”战役。江滨水处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国际化视角的企业,拥有目前在国际上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和设备,承担了滨海新城工业区企业的所有污水处理工作。工作人员为大家耐心地讲解了污水处理流程、特色处理工艺、处理效率效果等。据介绍,经过50小时的处理,出水水质基本能够达到IV类地表水标准。负责人还表示愿意与我们大学生团队多合作,让更多小学生、中学生学习污水处理相关知识让更多人参与五水共治。

 

327日,暨朗读亭之后被夏宝龙书记点赞的“验水亭”在全省11个地市落实并被密切关注,我院梅雪同学做为志愿者成为了绍兴市“验水亭”的第一位护亭使者,积极指导市民如何送水检验、进行视频直播,并采访市民如何看待“剿灭劣V类水”行动,受到了绍兴电视台、浙江卫视的采访与宣传。

青年大学生是社会未来的希望,“希望通过我们大学生的行动,让更多人参与到全民治水中来”梅雪在采访中这样呼吁到,打赢剿灭“劣V类水”战役,我们的大学生在行动!

上一条:剿灭劣V类 我们在行动
下一条:海宁职高师生来院参观学习

返回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