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新闻
学术新闻

我院王超教授课题组在植物膜蛋白运输机制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2-03-15   点击:[]

近日,我院王超教授课题组在植物网格蛋白介导的膜蛋白运输(clathrin-mediated membrane trafficking)机制研究领域中取得新进展。课题组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分别在国际植物学顶级/一流刊物New Phytologist(影响因子10.15)和J Integr Plant Biol(影响因子7.06)上发表。这两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的资助以及我校科研启动经费的大力支持。

膜蛋白运输(membrane protein trafficking)是当前生命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前沿热点之一。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已经先后四次授予从事该研究领域的科学家。网格蛋白介导的内吞CME是质膜内吞的主要途径之一,调控胞外物质吸收、膜蛋白丰度和胞内外信号传递等重要细胞生物学过程。近年来,王超课题组研究人员利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现代分子细胞生物学技术,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证明了网格蛋白参与调控植物下胚轴伸长,并发现网格蛋白接头蛋白AP-1复合体在雄配子发育中具有重要的生物学功能。这些阶段性研究成果将为深入剖析植物膜蛋白运输的分子调控机制提供新的见解。

自2009年以来,王超师从我校1990届毕业生、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潘建伟,课题组致力于CME机理研究。王超在这一领域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New Phytologist和Plant Physiology等植物学主流期刊上发表17篇SCI论文,1篇被ESI选为“高被引论文”。

上一条:我院褚贵新教授受邀为嵊州市2022年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授课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田润刚教授•德清博士创新站成立

返回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