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学生始业教育顺利开展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10-08   点击:[]

金秋九月,生命科学学院迎来了179崭新的面孔,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熟悉专业基本情况,形成良好的学风,养成健全的人格,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过度,我院认真组织,严密部署,顺利开展2017级新生始业教育活动。

沟通从“家长见面会”开始

915日下午2点,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的新生  家长聚集在一起,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开了大学的第一场家长会。

班主任老师做了简单开场后,学院各领导开始讲话。胡保卫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各位到场的家长和同学表示欢迎,重点就我院的教学科研、师资力量、学生发展现状等方面逐一向新生家长进行介绍。希望家长多与学生,老师沟通了解情况。最后,胡院长祝愿所有的新生学业有成,前途似锦。潘伟槐书记讲话强调2018年绍兴文理学院要更名为绍兴大学,讲了学院与大学的差别,并强调作为家长要关心孩子的生活学习,多与孩子交流。

会议的最后环节是家长提问,老师们耐心地解答了各位家长的问题。

学院领导、专业主任、班主任看望新生

915日晚上7点,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保卫老师、副院长罗文老师,党总支书记潘伟槐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张建龙老师等学院领导、学院辅导员老师以及各新生班级的班主任分组出发前往各个新生寝室看望大家。老师们亲切地询问大家从哪里来,是否适应学校的环境,简单的了解之后,老师们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所学专业的相关内容和专业的师资力量,告诉大家要合理安排时间,努力学习,增强自己的专业素养。

在环科171班寝室走访时,胡院长说道:绍兴是江南水乡,气候等条件都特别适合人们生活,来到大学四年仍是要以学业为主,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要及时和老师们沟通以解决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在文理学院度过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  

最后,老师还叮嘱大家要注意安全,保护好个人的信息,不要贪图小利而上当受骗。同学们也对老师们的关怀表示感谢。

这次走寝工作,充分展现了我院领导对新生的欢迎与关怀,为新学期的开始营造了喜悦温馨的氛围,加强了新生们的归属感。

院长第一课

916日上午,院长第一课同样在综合楼A303顺利开课!

胡保卫院长从办学历史到名人校友、校区、资源配置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我们绍兴文理学院。

随后,胡院长详细地介绍了我们生命科学学院年轻优质的教师配置,占有学校较多资源的强大优势以及无数优秀的师兄校友,都引得大家报以热烈掌声!

最后,院长用一番深刻的寄语结束了今天的第一课,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这个人才辈出的地方,为自己的未来添上缤纷的一笔!

教学管理制度解读和指导

916日上午10点,2016级新生始业教育来到第二课——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罗文教授为刚刚步入大学的新生进行了教学管理制度解读和指导。

首先,罗老师对了大学学习中所修课程分类和学分分布进行了解读,让大家对自己未来所学的课程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又对各个专业所学课程进行了简单的说明。随后,罗老师对教学管理制度和学位所需绩点要求进行了讲解。呼吁大家要诚实守信,消除侥幸心理,严禁考试作弊。

最后,罗老师祝愿大家都能有愉快的大学生活并能在大四的时候都能圆满地拿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参观校史馆

916日下午3点半,生科院各班新生来到河西行政楼参观校史馆。这里记载着我们学校的历史和历届校长以及我们学校校领导。

乡贤有言:“国兴于治,治端于学,非自强不足为国,非育才不足自强。校史展览馆浓缩学校悠悠百年的办学历史,全面展示了学校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这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一宗丰富的文化遗产,观史而励志,即将建成的绍兴大学定能踵武前贤,续写辉煌!

学生管理制度解读

917日上午10点,学生管理制度解读讲座在综合楼A303教室顺利开展。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建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相关制度,让大家明白自己在大学期间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张书记强调,制度中有奖有罚,既有奖学金、先进评选,也有各类违纪处分条例,同时,针对贫困生,也有相关贫困助学制度。  

同时,张书记还介绍了寝室管理办法,针对安全问题提别强调了不得使用违禁电器。

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大家虽说自由了许多,但是仍然要做好自我管理自我约束,遵守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唯有遵守这些规章制度,才能确保我们在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学习和生活,共创美好未来!

安全教育讲座

917日下午2点,生科院17级萌新们在综合楼A303开展新生安全知识及防诈骗教育和大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

主讲老师郑大恒老师通过举出实验室安全事故的事例,向大家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高校实验室的特点以及易燃易爆的化工试剂和标识,告诫大家在实验室做实验的注意事项,强调做实验时务必要谨慎。

安全问题不是小事,是关乎我们生命的大事,所有人都应为自己着想,为他人着想,不要在实验室做危险的事情,做实验时千万小心!只有在做实验的同时保护好自身和实验室的安全,才能够更好,更有效地为人类科学事业做贡献。

随后,郑老师又为大家普及了防骗知识,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警惕性和防范心理。但是骗术变化多样,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防止受骗。

学科前沿、专业思想教育

917日晚上18:30,在综合楼A306A307教室,酿酒专业和环科专业举行了学科前沿、专业思想教育讲座。细胞与微生物发酵工程学科主任、酿酒工程专业主任孙剑秋老师,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主任陈国和老师分别给酿酒班、环科班主讲。

两位专业老师对专业的介绍都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多的认识,同时也提高了大家对自己专业的认可度。

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在人生的旅途上收获成功。

大学生业修习专题讲座

918日晚1830,生科院2017级新生于A303开展大学生业修习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生科院党总支书记潘伟槐老师主讲。

老师从四个方面展开讨论,一是我的一生、二是我的专业、三是我的校友、四是我的行动。大学是一个相对自由的时代,不像高中一样每天重复单调的生活,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即便如此,我们仍需做到一个学生应做的——学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许多考上重点院校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们,他们仍能在大学里不辞辛劳,坚持学习,那么他们的未来注定更加精彩纷呈,潘书记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勤奋学习,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打基础。

我们应该做一个自强不息,追求卓跃的大学生,在学校我们都应该有一个很好的人生规划,塑造完美的生活价值观,在社会实践和学习过程中总结经验,更为以后的学习和进入社会打好坚实的基础,让自己的大学时代不留遗憾!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书院管理制度解读

919日晚1830,生科院17级新生开展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书院管理制度解读的讲座。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由马海峰老师主讲,主题为创赢未来。老师讲道,希望每个人都定一个大目标,只要每天都做些小事情,你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近。另外,老师强调时间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给所有的事情都设定一个期限,努力在期限内完成。坚持二字,说起来容易,可要想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并非易事。老师鼓励大家在大一养成一个好习惯,增强自己的恒心与毅力。

随后由辅导员朱银剑老师讲解书院管理制度解读。老师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书院管理条例、宿舍管理制度以及假期留校住宿的相关事宜,并向大家介绍了宿舍的违禁电器,告诫大家注意寝室卫生,禁止在宿舍使用违禁电器。

新老生交流会

927日晚18:30,为使2017级新生尽快熟悉和适应大学生活,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在综合楼A303组织了“新老生交流会”,邀请了院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个人,向新生分享介绍经验,之后,新生向老生提问,针对学弟学妹的问题,学长学姐们积极发言,为大家答疑解惑,最后,宿友寝室代表分享了建设优秀寝室心得。

我院始业教育从9月中旬一直将延续至12月初,活动涉及想信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宗教政策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校规法纪和国防安全教育、生涯规划与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思想与学业修习教育、文明修身与爱校荣校教育、体育卫生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2017级新生的热烈欢迎。

 

上一条:胡保卫院长参与绍兴市喜迎“十九大”系列政论片《“八八战略”在绍兴》撰稿
下一条:我校科研处处长奚柏君教授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返回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