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3-07-22   点击:[]

按照中共中央的统一部署和《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浙委发[2013]25号)及学校党委《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绍学院党委发〔2013〕37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和发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师生群众的血肉联系,敬畏学术、尊敬学者、尊重学生,着力解决学院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为实现学院的学科建设目标凝心聚力。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落实从严要求。

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的群众路线、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始终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自身实际,深刻剖析在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2、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扬整风精神。

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深入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自觉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学院领导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讲党性不讲关系,讲真理不讲面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倡导讲党性、讲原则、讲真话、讲实话。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一次党性党风的深刻洗礼,得到一次党内生活的严格锻炼,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的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3、坚持开门搞活动,努力实现师生满意。

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坚持走群众路线,请师生参与,让师生评判,受师生监督,把师生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认真听取民意找问题、顺应民意抓改进、依据民意看效果,努力在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上取得实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真心实意拜群众为师,为师生群众排忧解难,办好一批师生群众最急最盼、普遍受益的好事实事,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师生看得见、真满意的效果。

4、坚持分类指导,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各党支部要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头、作出表率。要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开展活动,让每一位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5、坚持领导带头,突出示范引领推动。

院领导班子要坚持学在前、走在前,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坚持先学先行、先查先改、先改先做,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

坚持把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正衣冠”,主要是坚持边查边做,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直面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从小处抓起,端正思想行为,维护良好形象。

“洗洗澡”,主要是坚持边做边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边改边治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师生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二)目标任务

通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任务:

1.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教育,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明显提升。

围绕解决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为民”要求,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决贯彻落实“务实”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决贯彻落实“清廉”要求,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廉洁。

2.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作风转变取得明显成效。

围绕整顿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原则,讲实话、办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增强工作执行力;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师生学习,真心对师生负责,热心为师生服务,诚心接受师生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坚持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培养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实践文化;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狠刹铺张浪费、挥霍享乐、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做到勤俭办一切事情。要认真查找和切实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的问题,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作表率。

3.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对学学院发展目标要求得到坚决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和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省委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使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转化为推动我院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具体工作安排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我院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院领导班子和党员科级干部。非中共党员的科级、处级干部按同样要求参加活动。活动中,要特别注意听取非中共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其作用。

(一)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开展。各党支部负责人负责完成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学生支部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由学生科负责具体指导工作。

学院成立以陈伟鸿为组长,张建龙、罗文为副组长,王树芹、张艳华、沈文英、杨受保、金立方、邱木清、郑雅铭、谷江稳为成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王树芹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郑雅铭、谷江稳为办公室成员。

(二)实践教育活动关键三环节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深入思想发动。党总支组织召开由全院教师和学生支部书记参加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由党总支书记做动员报告。邀请联系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督导组提出工作要求,并由校党委督导组牵头,组织参会人员开展现场民主评议。

(2)搞好学习教育。学院网站“创先争优”模块及时上传有关学习材料(包括习近平、刘云山的讲话内容;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评论等)。师生党员观看《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纪录片。组织全院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重点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认识。

师生党员以自学为主;党总支扩大会议成员集中学习1次。

各支部完成至少1篇学习体会,支部书记、科级领导1篇;处级党员领导按照学校要求完成。

学习体会,侧重于对开展党的群众联系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并且能够结合学校、学院实际,提出更有效地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的建议和意见。

学习体会,按照学校要求于9月20日前上报。

(3) 挖掘、宣传先进典型。

挖掘和宣传的先进典型,坚持典型引路,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充分挖掘辛勤耕耘、默默奋战在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的优秀教职工党员代表和党员干部,用身边的典型激励广大教职员工同心同德,为学校事业的新发展共同努力。每个支部至少1名以上。

(4)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发放调查表、个别谈话、设置意见箱、公布电子邮箱、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民情民意,掌握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师生群众反映较多的其他问题,以及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并对收集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分类分析。

(5)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做。对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中查找出来的问题,不能束之高阁,不能拖延不决,要正视矛盾和问题,研究解决对策,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领导带头做起,认认真真转变作风,扎扎实实解决突出问题、改进重点工作。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

党员干部:围绕岗位职责为师生成长成才和学院发展服务,重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查摆。

党员教师:围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遵守、自身发展和教书育人、科研、社会服务,重在形式主义和享乐主义上查摆。

学生党员:围绕自身发展、为同学服务和尊重教师,重在形式主义、享乐主义上查摆。

(2)严格进行对照检查。一是坚持“五个对照”。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联系“四风”具体表现,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对号入座”。二是搞好“四个剖析”。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刻剖析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三是突出“三重要求”。按照“重在写问题、重在找原因、重在查自身”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班子或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二是存在问题的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是什么;三是今后努力的主要方向。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对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要认真负责地作出回答。四是严格把关。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党员、干部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分层次进行审阅。学院党总支书记和院长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分管(联系)校级领导审阅,党总支书记审阅院级副职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党支部书记审阅本支部党员对照检查材料。处级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及时上报学校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讨论提出“四风”具体表现。学院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要联系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对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开展深入讨论,逐一查摆出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的问题,形成“四风”具体表现材料,为搞好对照检查提供依据。学院党总支的“四风”具体表现材料,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审核同意并备案。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是要做好充分准备。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向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通报掌握的支部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要搞好交心谈心。召开民主生活会前,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换意见,党支部书记要与支部委员逐一谈心,支部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三是要开好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代表班子进行剖析。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认真组织党员开展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5)搞好督导和评议。学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通报情况学院处级党员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4.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制定整改方案。学院党员干部要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让师生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自觉接受师生监督。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2)进行集中整治。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28条办法”、“六个严禁”,正风肃纪,深入开展集中行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围绕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形式主义。二是围绕解决在师生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三是围绕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思想,反对享乐主义。四是围绕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反对奢靡之风。五是对从严管理干部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3)建立健全制度。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促落实,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发展制度。完善出台学院领导干部联系联系教职工、联系学生、联系寝室制度。积极推广“能办的事情立即办、困难的事情想法办、重要的事情优先办、限时的事情及时办、份外的事情协助办、所有的事情认真办”的“效率首位、态度第一”办事规则,提高办事效率。

(4)对整改情况进行测评。在公示、征求意见范围内公布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整改进展情况,并由由督导组牵头组织各党支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学生代表,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效果进行评议。

(5)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认真总结,组织撰写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主要活动措施和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进行系统总结;在一定范围内,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体评价。

在新形势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活动中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以优良党风促校风抓教风带学风,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效。努力达到“五个进一步”目标——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师生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工作业绩进一步提升。

附件1:生命科学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工作安排表

附件2:生命科学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表

 

 

 

 

 

 

 

 

 

 

 

 

 

 

 

 

 

 

 

 

附件1

生命科学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工作安排表

环节

时间

要求

责任

部门

备注

9月上旬

成立领导小组,讨论学院具体方案

办公室

按规定上报、审查

9月上旬

召开动员大会(全院教师、学生支部书记)

传达上级精神和要求,布置学院具体工作安排。

办公室

联系领导参加;配合学校完成现场测评。

学习

教育

听取

意见

阶段

学院网站“创先争优”模块及时上传有关学习材料(包括习近平、刘云山的讲话内容;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评论等)。

师生党员自学为主;党总支扩大会议成员集中学习1次。各支部完成至少1篇学习体会,支部书记、科级及以上领导1篇;处级党员领导按照学校要求完成。

办公室

全体师生动员参加。

9月中旬

师生党员观看《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纪录片

办公室

9月20日上报

挖掘先进典型,并积极宣传

每个支部至少1名以上。

各支部

办公室

9月中、下旬

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

了解民意,掌握党员、干部在作风(“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实施群众反映较多的其他问题。党员领导同时要问计于民。

各支部

办公室

查摆

问题

开展

批评

9月下旬

认真对照检查,撰写对照材料

每一名党员参加,结合自身岗位完成对照材料的撰写;副科以上,尤其以处级党员干部为重点。

各支部

办公室

按照学校规定按照级次上报审阅

10月上旬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以支部为单位,组织1次民主生活会;组织1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各支部

办公室

10月上旬

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通报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在“四风”中存在的问题

各支部

办公室

整改

落实

建章

立制

10月下旬

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办公室

10月下旬

落实整改措施,集中整改

办公室

11月上旬

建立健全制度和长效机制

办公室

11月下旬

对整改情况进行测评

办公室

11月底

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办公室

附件2:

生命科学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表

1.是否存在“形式主义”的现象,如存在,有哪些具体表现?

2.是否存在“官僚主义”的现象,如存在,有哪些具体表现?

3.是否存在“享乐主义”的现象,如存在,有哪些具体表现?

4.是否存在“奢靡之风”的现象,如存在,有哪些具体表现?

5.除“四风”问题外,对学院各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6.对党总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注1:调查对象重点是学院总支书记陈伟鸿、总支书记张建龙。

注1:不够可另附纸。

上一条:我院“四进四信”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返回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