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科学教育(师范)
专业导游:生命科学学院黄承才教授
Q1:科学教育(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科学教育专业是为了适应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与国际科学教育接轨而新建的专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教育思想,掌握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科学教学的基本原理、方法以及现代教育技术,在中小学从事科学课程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在公共事业单位从事科学普及教育和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Q2:选择我校科学教育专业(师范)就读有何优势?(同类高校中选择我校该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浙江省实行新课改以后,所有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课程统一归属科学教程。实行初中科学课程后,原有的师资无法满足科学课程的教学,目前整个教育行业的科学教师需求量比较大,特别是小学科学教师的需求量,浙江省范围内开设科学教育专业的高校并不多,我院科学教育专业开设最早院校之一。随着我国科学教育改革的深入实施,科学教育师资十分紧缺,就业前景看好。
从前几届的就业情况来看结果比较理想,毕业生就业率在97%以上。其中2015年97.37%;2016年100.00%;2017年98.60%;2018年98.68% 。
Q3:科学教育专业(师范)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我们学校的科学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地球科学导论、生态与环境、科学技术史、现代教育技术、科学教育概论。
Q4: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科学教育既是基础性学科,同时也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需要学生既有认真踏实的为人处事作风,学习专业知识的潜质,又有较强的口头表达、与人沟通的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
Q5:在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科学教育专业一年级要求学习数学、物理和化学等理科课程,对部分学生有一定难度,但是只要通过自身的刻苦努力,和教师的良好互动,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Q6:社会上是否对科学教育专业(师范)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目前社会上认为科学教育专业就业只能在初中、小学当科学老师,就业面比较窄。我院科学教育专业依托生命科学学院、数理信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验室,本着打好基础促进应用的原则,在教师教育技能方面给学生提供训练和展示的平台,加强了实践创新环节,注重实验技能和设计实验方案的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还能胜任高中生物老师,制药、卫生防疫、检疫、环保、新农业、食品等各类管理研究机构及生产单位,从事科研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举例:
①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和技术教师,尤其是专业化的综合实践活动于技术教师(包括中小学科学教师);
②中学物理教师、化学教师、生物教师;
③专业化的科技场馆人员;
④专业化的(科技教育基地)科普工作者;
⑤报社、广电等大众媒体科普栏目的科技传播者;
⑥社区、农村、企业等科技站工作者;
⑦科普管理者(科协、社区、科技站等)的人员;?
⑧信息网络大众科普产品制作的人才;
⑨科普产业自由人等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的专业化人员。
Q7:我校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我们的科学教育专业的毕业生80%以上在中小学当科学、生物老师,10%左右学生考取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研究生。其余的学生主要就业于制药、卫生防疫、检疫、环保、新农业、食品等各类管理研究机构及生产单位,从事科研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Q8: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的人才来解决?
随着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迫切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基础教育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科学教育专业应运而生,通过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科技创新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教学论、以技术设计为核心的技术教育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专业化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能力,能够担当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必修课中的科技教师;高中技术课程师资;能担任中学理科学科中其中一科的教师;从事科协、科技教育场、馆、所、科技教育基地、社区科普站、新闻媒体等的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的专业化人才,以及能继续攻读该领域硕士研究生学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名称:生物科学
专业导游:生命科学学院 罗文教授
Q1:生物科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生物科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自然界所有生物的结构、功能、发生和发展的规律,以及生物与周围环境的关系等,属于基础学科。我校的生物科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全面、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备较好的外语基础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系统掌握现代生物工程及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能在生物相关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及学校从事科研开发、管理及教学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Q2:选择我校生物科学专业就读有何优势?(同类高校中选择我校该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我校的生物科学专业为生物学一级科学术硕士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拥有浙江省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 培养人员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63.33%,56.7%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3以上专业教师拥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农业部行业专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团队为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
教学中非常注重专业基础知识和实践教学技能的训练,并给予扎实的科研能力培养。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许多同学还顺利考取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名牌大学研究生,总体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
Q3:生物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我校的生物科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动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等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生物的基本知识,从不同层次了解生命的本质和奥秘。?
生物科学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全部主干课程均配置相应的实验课程,重点加强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方面的实际操作技能。除此之外还设有专业认知、专业见习、动植物野外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同时,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可通过申请学生科研项目、参与学科竞赛等方式,进一步培养实践创新能力。
Q4: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生物科学既是基础性学科,同时也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需要学生既有认真踏实的为人处事作风,学习专业知识的潜质,又有较强的口头表达、与人沟通的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
Q5:在生物科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生物科学专业一年级要求学习数学、物理和化学等理科课程,对部分学生有一定难度,但是只要通过自身的刻苦努力,和教师的良好互动,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Q6:社会上是否对生物科学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目前社会上认为生物专业就业现状是起薪低、就业难、对口工作难找。但我校的生物科学专业因非常注重学生在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及实际操作技能,强基础,重实践,所以初次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主要去向为生物相关的制药、检验、环保、新农业、食品等行业从事科研、科技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Q7:我校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我校的生物科学毕业生主要在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开发利用生物资源相关的制药、卫生防疫、检疫、环保、新农业、食品等各类管理研究机构及生产单位,从事科研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每年还有10%左右学生考取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研究生。毕业生如果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也可以在教育系统从事教学工作。
Q8: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生物科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生物科学专业与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健康、资源、环境等问题密切相关。生命健康产业、生物医药、绿色健康食品问题都需要从生物科学、现代生物技术以及生命科学层面上的研究来解决;依靠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最大限度地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资源,可以解决人类食物短缺的问题;利用环境生物修复技术及产品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是环境保护领域发展的新方向。

专业名称:环境科学
专业导游: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保卫博士、教授?
Q1:环境科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环境科学是由化学、物理、生物、地理、经济等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学科。以“人类-环境”这一矛盾为特定的研究对象,研究人类-环境的对立统一关系,其目的在于探讨人类社会持续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及环境质量的变化规律,从而通过调整人类自身的行为来保护和改善环境,为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依据。
Q2:选择我校环境科学专业就读有何优势?(同类高校中选择我校该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我校环境科学专业教师基本上是名校毕业的博士,团队年青、富有朝气,有较强的教学与科研能力。每位学生进校后均可进入实验室,一起与团队开展学术研究。许多同学在大学期间在发表论文、各类竞赛中获奖,30%以上的同学考上国内外研究生继续深造。本专业以环境监测分析、污染防治、治理修复为主要研究方向,同时辐射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和修复、养殖行业废水的处理等,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污水处理厂、环保科技公司等20多个单位协议合建见习实习基地,可以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实践经验。?
Q3: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以环境化学为核心,环境污染控制技术为重点。核心课程有环境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生态学、环境管理学、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技术和环境生物修复等。?
Q4: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环境科学是交叉学科,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开阔的视野,并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自主学习能力,善于跨学科学习,要了解各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熟悉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先进技术,并能融会贯通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Q5:在环境科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由于环境科学专业是一个综合交叉的专业,既要掌握物理、化学、生物和地质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也要掌握工程、技术科学的理论,还要了解经济、管理学等学科的知识。需要熟练运用化学、生物、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等专业知识分析环境问题,因此对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的要求较高。?
Q6:社会上是否对环境科学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环境,不是扫扫地,搞搞卫生,运运垃圾。环境,关系着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身心健康,体现在衣食住行等物质层面,也体现在文化等各个方面。环境,不是经济发展的对立面,也不是经济发展的附属物,它是可以与经济和谐发展,互惠互利的。学习环境科学,是为了让我们的环境更好,让我们的环境质量更好,让我们生活得更好!?
Q7:我校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毕业后能在科研机构、学校、企事单位以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学研究、教育、环境影响评价、环保设备销售与开发、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保护与治理、环境科技咨询与服务、环境规划与管理、生态文明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工作。部分学习能力强或有强烈继续学习的学生可以参加环境科学与工程及相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考试。?
Q8:环境科学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胡保卫:主要研究方向为水生态与环境修复、环境管理。教授,环境工程博士,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美国UMASS访问学者。发表文章4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主持省级课题5项。担任浙江省生态协会理事、绍兴市五水共治专家团副团长、绍兴市剿灭劣五类水战役技术顾问、柯桥区剿灭劣五类水战役过首席技术顾问等。2013年被评为第八批绍兴市拔尖人才,2015年被授予“绍兴市最美环保人”称号。2017年获绍兴市第4批创新团队带头人。?
褚贵新: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土壤学会盐渍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或生物肥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干旱绿洲土壤和植物营养生理生态、施肥与环境、农业资源废弃物的开发与利用、环境微生物分子生态、环境有机污染物的生态毒理与修复技术研究。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滴灌条件下粮食作物水肥资源高效利用与农田肥力提升研究与示范” 2012BAD42B00)。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国家人社部公派留学回国人员科研项目、农业部农业公益性行业专项30多项。在“中国农业科学”,“土壤学报”,“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生态学报”及国外著名SCI期刊“Plant and Soil”、“Biology and Fertility of Soil”、“Soil and Tillage Research”及“Applied Soil Ecology”等本学科主流SCI源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60余篇,申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10多项,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出版专著2部。
黄承才:主要研究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及修复。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浙江省科技厅项目1项、绍兴市科技局公益项目2项。为绍兴市“五水共治”专家服务团副团长。参与欧盟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发表论文30余篇。?
孙立夫: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微生物、环境修复、环境管理。绍兴市第七、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以及多个横向课题,主持多个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发表论文20余篇。?

Q9: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环境科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污染(如雾霾、酸雨、光化学烟雾、温室效应、水体富营养化、农业面源污染、土壤重金属污染、农药残留、固体废弃物等)的监测分析、防治与修复,环境监督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伤害司法鉴定、绿色农业生产、有机食品等均需要环境科学专业人才。?

专业名称:酿酒工程专业
专业导游:生命科学学院田润刚教授?
Q1:酿酒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我校酿酒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涉及酒类与酿造食品等诸多领域。主要包括黄酒微生物学、黄酒工程与工艺学、黄酒成分分析、黄酒文化、黄酒贮存陈酿机理、黄酒深加工技术;酒类(白酒、果酒、啤酒、配制酒)发酵新技术、调配勾兑技术、发酵机理;发酵食品工艺学、发酵食品新产品开发等研究方向。?
Q2:选择我校酿酒工程专业就读有何优势??
酿酒工程专业是我国普通高等院校第一个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酿酒人才为办学特色的本科专业,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和绍兴市高等院校特色专业。在发展和建设过程中,极其重视与绍兴地方传统优势产业密切合作,已经形成以黄酒为突出特色和优先方向,兼顾白酒、啤酒、葡萄酒和酿造食品生产的专业格局,立足绍兴、面向全国,积极构建黄酒人才培养摇篮和科技创新基地。?
Q3:酿酒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黄酒工艺学、白酒生产技术、啤酒工艺学、葡萄酒工艺学、酿造食品工艺学、黄酒品尝与勾兑、黄酒仪器分析、黄酒检测技术、黄酒文化和食品工厂设计等。?
Q4:酿酒工程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高中文化或具有同等学历,如果对酒类或食品的酿造技术具有浓厚兴趣,愿意投身于黄酒、啤酒、白酒、果酒等相关酿造行业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发展的有志青年,均欢迎报考我校酿酒工程专业。?
Q5:在酿酒工程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基于考生的高中文化基础,酿酒工程专业制定了科学的、合理的、有序的人才培养方案,学生考取我校酿酒工程专业后,如果认真学习、积极进取,均可以非常顺利地完成四年大学的学习生活。?
Q6:社会上是否对酿酒工程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社会上对酿酒工程专业理解和认识的确存在若干误区。误区一,酿酒非常简单,本地农家即可以酿制出优质黄酒;其实,黄酒酿造技术历史悠久,酿酒原理博大精深,只有在密切联系生产实践并经过专业的系统学习,才能真正全面的掌握科学的黄酒酿造技艺。误区二,师徒传承,是黄酒人才养成的正途;在历史上,师徒传承的确是我国黄酒酿造技艺的最重要的传承方式,但是已经远不能满足我国黄酒产业跨越式发展的人才需求,高等教育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黄酒人才的唯一正确发展方向。误区三,黄酒人才不需要学习白酒、啤酒、葡萄酒和酿造食品等其它行业的知识;高素质的黄酒人才,不仅应该熟悉黄酒生产与研发,也应该了解兄弟行业的发展现状,借鉴相近行业的发展经验,才能正确把握我国黄酒酿造工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Q7:我校酿酒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酿酒工程专业遵循“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原则,注重学生“知识、素质、能力”的发展与提高。毕业生可以在江浙沪等地区的各类生产企业从事黄酒的研发、设计、生产、检测、营销、管理,能够胜任白酒、啤酒、葡萄酒、酿造食品等相关行业的岗位需求。另外,毕业生也可以报考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或者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发酵工程、微生物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硕士研究生。?
Q8:酿酒工程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田润刚教授,1998年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调入绍兴文理学院,2006年晋升为教授;主讲黄酒品尝与勾兑、细胞生物学、生物摄影等课程。任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浙江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两部,完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主持和完成市级课题3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孙剑秋教授,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并获博士学位,绍兴文理学院微生物与细胞学科主任兼酿酒工程专业主任,绍兴市高等院校特色专业酿酒工程专业负责人,浙江省黄酒产业传承与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微生物学会理事。主讲黄酒工艺学和微生物学等课程,指导毕业硕士研究生15名(2005-2014)。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1篇,主持完成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创新能力资助计划等课题。荣获中国酒业协会科技进步优秀论文奖一等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黑龙江省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1项。主要研究兴趣:黄酒微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特型绍兴黄酒研发。?
Q9: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酿酒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黄酒是世界著名的三大古酒之一,源于中国、历史悠久。同为世界三大古酒的啤酒和葡萄酒借助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早已经完成了从传统手工操作到现代化工业生产的变革,建立机械化、科学化、规模化的现代工业黄酒酿造体系是我国黄酒工业的发展方向,但是目前我国的黄酒酿造工业仍处于发展的历史转折期。?
推动我国黄酒产业的跨越式发展,高素质的应用型黄酒酿造人才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