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新闻
学术新闻

我院举办学术研讨报告会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1-22   点击:[]

11月22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于南山校区6号楼211会议室组织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会邀请到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黄宇营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马静远研究员。在报告会上,黄宇营研究员做了题为“X射线吸收谱学技术在环境领域中的应用”的报告。学院各学科创新团队带头人及成员、青年教师骨干、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院长胡保卫教授主持报告会。

黄宇营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同步辐射光源技术的原理、发展现状以及在环境科学中的应用情况。同步辐射光源作为一种高性能新型强光源,具有连续宽光谱、高准直性、高强度、高亮度、优良的时间脉冲、相干性以及精确性等特点。任何物质对X射线都有吸收,当X射线通过物体时会被物体吸收使强度发生衰减,强度衰减服从指数规律,而且吸收体内各元素有其特征吸收边。目前,XAFS技术已普遍应用于环境科学领域,特别是对环境污染物中重金属配位结构的分析,重金属在固液界面上的吸附反应的研究。上海光源是一台高性能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它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平台,在科学界和工业界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每天能容纳数百名来自全国或全世界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在上海光源进行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

马静远研究员具体介绍了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线站(BL14W1-XAFS),展示了几种方法在具体研究中的几种最新的应用成果,并指出同步辐射实验技术在材料科学研究工作中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和技术优势,以及线站的调试、实验操作流程与用户申请流程。

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师生科研能力的提升,通过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会培养学院师生的科研意识、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今年,学院已举办了7场高水平学术交流会,邀请了10余位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开展交流指导,充分调动了师生的科研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附:主讲人简介

主讲:黄宇营(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

研究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博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核物理专业。现为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光源材料与能源科学部主任,X射线吸收谱(XAFS )线站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二期项目副总工程师,上海光源用户负责人。曾负责北京光源XRF和上海光源XAFS线站的建设及用户开放和运行,支持用户在《Science》和《Nature》等杂志发表重要成果,本人及与他人合作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包括在JACS、PNAS和Natural Communication等杂志,编著科学出版社《同步辐射光源及其应用》章节,担任中国同步辐射XAFS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质学会岩矿测试专业委员会委员,《岩矿测试》杂志编委和《X-Ray Spectrometry》杂志国际顾问编委,国际标准化组织表面化学技术委员会专家,荣获2010年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开放研究成果奖,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等奖。

主讲:马静远(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研究员,2013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硕博连读期间全程参与上海光源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线站( BL14W1-XAFS)整体调试及试运行。之后留任上海光原,任BL14W1线站用户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基于XAFS方法的纳米材料和纳米催化剂研究、离子液体在辐照/限域/表面诱导条件下的微观变化机制研究,于相关领域独立/与合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Communications、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Edition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十余篇。

上一条:褚贵新教授团队在寡聚类聚磷酸新型磷肥研发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中国水产学会第四届范蠡学术大会

返回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